姓名:毛潇萱

职称: 工程师  专业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兰州大学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

入职时间:

办公地点:

电子邮箱:maoxx@lzu.edu.cn

学习经历

2011/09-2016/06,兰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
2007/09-2011/06,兰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士

研究方向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人群健康

工作经历

2016/07-至今,兰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师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环境监测实验》
研究生课程《实验与实践安全》

学术兼职

研究成果

1.我国西北地区大气PCBs污染来源、环境归趋及人群健康风险研究
甘肃省皋兰县PCBs大气浓度和干沉降通量呈现工业园区较高,取暖季高于非取暖季的特点;PCBs组成以四氯联苯和五氯联苯为主,并且取暖季四氯联苯所占比重明显上升。PCBs污染源以燃烧和工业热过程源、含PCBs电气设备源和PCBs混合源为主,但各类污染贡献源中燃烧和工业热过程源污染贡献高于其他污染源。研究区PCBs可能会通过大气输送至兰州城区;非取暖季研究区可能主要受局地污染的影响,而取暖季则可能会受到西北方向PCBs的污染输入。土壤相是研究区PCB81主要的汇,相间迁移以大气相向土壤相的沉降为主;大气平流输出是研究区PCB81的主要清除途径;污染物排放速率、平流停留时间和平流输入污染物浓度是影响大气相、土壤相PCB81浓度的主要因素。各年龄段人群大气PCBs暴露的非致癌风险水平较低,但终生致癌风险已超过10-6水平。燃烧和热过程源PCBs排放对居民PCBs暴露有较强影响,且居民长期的PCBs呼吸暴露可能会对其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2.河西走廊及兰州周边地区大气PAHs污染来源及人群呼吸暴露研究
河西走廊及兰州周边地区大气PAHs采暖期浓度高于非采暖期,各采样点以兰州地区污染最为严重。农村地区PAHs主要源于生物质的燃烧,而城区则以化石燃料燃烧贡献为主。研究区污染主要源于局地污染,并且可能对下风向地区造成影响。肺癌风险评价表示研究区人群肺癌风险不容忽视。
3.兰州盆地大气和干沉降PAHs污染观测及人群肺癌风险研究
兰州盆地PAHs大气浓度和干沉降通量整体表现出采暖期高于非采暖期的特征,PAHs组成以Phe为主,Flu在大气中所占的比例较高,而Flua和Pyr在干沉降中占有更高的比重,并且五、六环PAHs组分在干沉降中的占比较大气中有所增加。研究区PAHs污染主要来源于燃烧源和石油源的综合污染,其中以汽车尾气和燃烧、炼焦过程的排放对PAHs污染的贡献最为主要;燃烧、炼焦排放源对于采暖期PAHs污染有着主要的贡献,非采暖期汽车尾气的排放对于干沉降中PAHs污染具有更高的贡献,而大气中PAHs污染则仍以燃烧、炼焦污染的贡献为主;PAHs大气浓度、干沉降通量与各区域交通、工业分布以及居民区的人类活动有着直接的关系,交通繁忙、工厂及老旧居民区集中的区域表现出较高的大气浓度和干沉降通量。大气PAHs污染主要来自局地污染源的排放贡献,但采暖期可能有来自上风向西宁地区的排放对研究区大气PAHs污染的贡献;采暖期研究区排放可能会对下风向的宁夏、四川以及陕西部分地区产生影响。兰州盆地人群因PAHs暴露可能导致的肺癌风险水平高于国外其他地区,而与国内风险水平相当;风险值高于美国、欧洲等国家所提出的可接受风险水平的1-2个数量级,人群处于较高的肺癌风险之下。
4.河西走廊及兰州周边地区大气、土壤有机氯农药污染及生态风险研究
河西走廊及兰州周边地区大气和土壤中均以DDTs和HCHs为主要其,污染与该地区农业DDTs和HCHs较大的历史使用有直接的关系,且主要分布在农业活动广泛、化工行业发达的地区,而HCB则主要分布在化工较为发达的兰州等地区。由于夏、秋季节气温高于春、冬,导致OCPs在夏、秋两季出现较高的大气浓度。OCPs源解析显示,HCHs主要来源于历史残留和林丹的使用;DDTs主要源于历史残留和三氯杀螨醇的使用;HCB主要源于化工行业排放;七氯源于历史使用;氯丹则主要来源于大气的长距离输送。土壤中残留的HCHs产生的生态风险较低,DDTs残留对于土壤生物和鸟类具有一定的生态风险,而对于哺乳类动物生态风险较低。
5.大气PCBs和OCPs全球迁移、环境行为研究
PCBs和OCPs在大气中的分配与云中液态水含量和温度有关。疏水性物质则倾向富集于颗粒物,而几乎不会分配于云中水滴上,并且其在颗粒物上的分配同温度有着密切关系;亲水性物质主要吸附于云中液滴,并且它们在水滴上的分配受到云中液态水含量和温度的双重影响。此外,北半球云中可以吸附10%-20%的大气PCB28,从而可以显著降低大气中气相的亲水性有机污染物的含量,并对其全球的迁移、归趋过程产生显著的影响。

获得荣誉

在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国东部沿海水生食物网和海产品物流中短链氯化石蜡污染源解析及其健康风险,在研,参与。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西北干旱区电子垃圾拆解处置区典型有机物污染环境效应及人群暴露风险,已结题,主持。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细分子筛颗粒离心力场中的凝并收集机制研究,已结题,参与。
(4)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等重点专项项目,“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环境风险管理体系研究”之子课题二“我国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的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模式构建”,在研,参与。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中国西部典型河谷盆地大气多环芳烃衍生物排放/演变的污染过程识别及呼吸暴露风险,已结题,参与。
(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气候变化对渤海多介质环境典型POPs的归趋行为和水生食物网暴露风险的影响研究,已结题,参与。
(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西部典型河谷盆地型城市多环芳烃大气排放、迁移输送、沉降及源汇关系研究,已结题,参与。
(8)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黄河兰州段短链氯化石蜡(SCCPs)污染状况及生物累积特征,已结题,主持。
(9)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黄河兰州段典型POPs:多环芳烃(PAHs)沿水生食物链的富集与放大研究,已结题,参与。

发表论文

(1)毛潇萱*; 李子璇; 宋世杰; 章晓冬; 高宏; 李春新; 黄韬; 马建民; 我国西北工业区城市大气多氯联苯来源及健康风险, 环境科学, 2020, 41(12): 5352-5361.
(2)Wanyanhan Jiang; Tao Huang*; Xiaoxuan Mao; Li Wang; Yuan Zhao; Chenhui Jia; Yanan Wang; Hong Gao; Jianmin Ma*; Gridded emission inventory of short-chain chlorinated paraffins and its validation in China,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17, 220: 132-141.
(3)Chenhui Jia; Xiaoxuan Mao; Tao Huang; Xiaoxue Liang; Yanan Wang; Yanjie Shen; Wanyanhan Jiang; Huiqin Wang; Zhilin Bai; Minquan Ma; Zhousuo Yu; Jianmin Ma*; Hong Gao*; Non-methane hydrocarbons (NMHCs) and their contribution to ozone formation potential in a petrochemical industrialized city, Northwest China, Atmospheric Research, 2016, 169(117): 225-236.
(4)Xiaoxuan Mao; Zhousuo Yu; Zhongyuan Ding; Tao Huang; Jianmin Ma*; Gan Zhang; Jun Li; Hong Gao*; Sources and potential health risk of gas phase PAHs in Hexi Corridor, Northwest China,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2016, 23(3): 2603-2612.
(5)Xiaoxuan Mao; Hong Gao; Tao Huang; Lisheng Zhang; Jianmin Ma*; Modeling global persistent organic chemicals in clouds,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2014, 96: 345-352.
(6)Tao Huang; Qiang Guo; Hui Tian; Xiaoxuan Mao; Zhongyuan Ding; Gan Zhang; Jun Li; Jianmin Ma; Hong Gao*; Assessing spatial distribution, sources, and human health risk of organochlorine pesticide residues in the soils of arid and semiarid areas of northwest China,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2014, 21(9): 6124-6135.
(7)郭强; 田慧; 毛潇萱; 黄韬; 高宏*; 马建民; 吴军年; 珠江河口水域有机磷农药水生生态系统风险评价, 环境科学, 2014, 35(3): 1029-1034.
(8)田慧; 郭强; 毛潇萱; 黄韬; 马建民; 吴军年; 张干; 李军; 高宏*; 广州地区典型多溴联苯醚迁移和归趋行为模拟, 中国环境科学, 2014, 34(3): 758-765.
(9)毛潇萱; 丁中原; 马子龙; 马建民; 黄韬; 高宏*; 郭强; 田慧; 兰州周边地区土壤典型有机氯农药残留及生态风险, 环境化学, 2013, 32(3): 466-474.
(10)丁中原; 毛潇萱; 马子龙; 田慧; 郭强; 黄韬; 高宏*; 李军; 张干; 河西走廊及兰州地区典型有机氯农药的大气残留及时空分布特征, 环境科学, 2013, 34(4): 1258-1263.
(11)马子龙; 毛潇萱; 丁中原; 高宏*; 黄韬; 田慧; 郭强; 新疆哈密地区有机氯农药大气、土壤残留特征、气-土交换及潜在生态风险, 环境科学, 2013, 34(3): 1120-1128.

出版著作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